Friday, November 11, 2011

细节决定成败

这周好忙,本来想早点睡....  外面真的太吵了,就是用梁文道提到的"我知道了"办法也很难入睡。写写blog吧, 趁着kill 了一个deadline,得分还不错,MD肯给85+分,再接再厉吧! 然后,给自己一个懒的借口。

最近,天气转凉,和每年一样。不过生活貌似充斥着各种找工作,即使不找工作的人也要探头过来问你“找工作?”, “是的”, “找得怎么样了?”, “就这样吧,继续找呗”,“加油,你没问题的,相信你”......  诸如此类的对话不计其数,我们就不断的充当着主人公和路人甲。其实面试都还没怎么开始,就整天忐忑不安,不断的refresh email,看电话,等消息,焦躁不安。然后各路学长师兄师姐都告诉我,心沉下来,慢慢找。

这个道理谁都明白,不过少有人能领悟得到罢了。大家都是以自己的角度来谈,过来人有经验,也可以说旁观者清。看到人拿到offer,IB or Whatever, 500K 年薪,谁不眼红? 谁不开始抱怨, 开始担心“前途”?不过, 最近,心倒还真的沉了不少。

突然想到中学时期的至理名言 - 是金子,在哪儿都发光 - 真是那么回事。 不是金子,去哪儿都会被嫌弃。能去到哪儿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怎么把自己打磨成金子。人的含金量+运气就能决定最终他能去到哪儿,所以就算最终真是失之交臂,那也只能说运气差了点。 对于含金量低的人,运气自然显得格外重要,自然也就常常祈祷这祈祷那的。

我得早点睡觉,明天重塑信心,多在牙齿上装点金子,看上去也比较牛逼。

P.S. 细节决定成败,不断学习如何得attention to detail under pressure.

1 comment:

  1. 组爸,我也很担心我找不到工作 T.T
    (我大一的时候就发现你和我们系里的一个TA好像哇,气质啥的都有点像,嗯。这个学期我找一个教授做research,然后教授就把我交给了那个TA,后来也没有做成research,倒是TA劝了我很多要打好基础之类的话。每次我和那个TA见面的时候都很恍惚得不行。。。)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