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8, 2011

我的經

這題目, 如題

Follow your heart

這三個字被無數地提起過,然後被無數地忽略了,比如被我.我就真沒坐下來認真想想自己到底是想要什麼, or what is my heart chasing for.

最近,生活為了快樂這一說法越發的流行, 早前讀了, 我開始向往那種genuine happiness, 讀了貶低一切物欲和我認為虛偽的東西. 並且口頭贊揚,心裡羨慕又鄙視的對待各種牛GPA,牛offer,牛bank, 以及一切和牛有關的東西. ‘那個只不過是表象, 是大家都在追求但不知道為啥要追求的東西’. 於是乎, 我恍然大悟了.

後來想想,其實如果賺錢是能讓你快樂那你就去盡全力賺,賺到到你床底都放不下的時候,回頭看看你是不是快樂. 要是真快樂了, 那你就應該拼死拼活的去賺錢,賺金子銀子. 這兒說的是,賺錢is an end of itself, not a means to an end. i.e. 賺錢這件事情本身讓你快樂, 而不是看到無數的毛主席對你微笑而快樂. 所以人各有志, 這兒又能用上了.

現在又一次茅塞頓開, 之前是錯誤的理解了genuine happiness, twist了 ‘means to an end’ 的含義. 所以要是錯誤的以為, 悠閒地生活, 閒來和朋友聚聚,喝喝小酒,煮煮咖啡能帶來一份難得的快樂, 但如果它們本身並不是快樂, 那之後回過頭看反而不快樂.

坦誠再坦誠,成就感不能出現在self-introduction 裡面的, 那是我開始追求

p.s. 個人認為光有一顆發現生活中的美的心是不夠的, 因為心的態度才決定能不能欣賞我們發現的美.


心態, 心的態度.
強大的內心. 這又是一個被提起過無數次,又被忽略過無數次的一個東西. 什麼

Case in POINT:
說找工,找intern. Interview skill 自認不算差. 但最近一次找工經歷中, 竟也會緊張得茶飯不思, 寢食難安, 當然和太多Starbucks有關. first round 之後, 知道過了, 會有second round. 本來麼, 應該是好好睡覺, 好好吃飯, 好好准備的. 結果我在床上輾轉反側, 不帶耳塞就聽見鳥兒在叫春; 帶上耳塞就聽見的心髒在叫X. 一天睡到4,5個鍾就不錯了, 白天開始頭疼, OMG 時時刻刻都想著這件事. 雖然我都知道這很病態, 非常畸形,後來和幾個朋友談過, 還是無法治愈….. 直到second round 完了後, 我還有後遺症… 頭疼胃不舒服.

後來始終想不通, 怎麼能為了一個intern 就失魂落魄, 好像人生就要完蛋,世界就要末日. 然而依然心有余悸, 聞到咖啡心跳加速. 再後來, 又想通了很多. 其實這只是一個暑期工, 還不是畢業的全職工. 就算是畢業全職, 也只是人進入社會的第一份工, 這算什麼??

強大的內心在這時後就能抵御外物對心靈的摧殘. 在任何時候都能知道並且去追求自己所愛好的, 很難, 不過也不算mission impossible了. 比如說追女生. 不過這方面我很弱智了, 繼續培養吧.

還有就是面對失敗的態度,來中大或者名校的人大都沒經過什麼震撼心靈的事, 沒吃過什麼苦. 從小一帆風順,平步青雲, 從一道扛做到五道扛, 現在升不上去了, 就開始哭爹罵娘. 始終覺得人生的大風大浪還在後面呢, 心痛還是難受 都省省吧. 以後能用的機會還多著.

壓力
不知道是誰的什麼狀態寫著 “現在的社會都充滿住壓力” (略有改動), 再看到一副副充滿住壓力的臉嘴, 我深切的感受到了各種鴨梨…

其實, 坦白說, 我, 和很多其他人, 很幸運, 從小接受高等教育, 長大了也沒有供養父母的負擔, 至少有資本去揮霍我的青春, 做我想做的事情.

然後逐漸知道, 某些朋友, 並不是那麼幸運. 他們要為養家糊口, 而不是為了自己去工作和奮斗. 或者要自己搞學生貸款讀大學, 然後工作了要花好幾年還貸款, 再開始做其他的事. 再之後, 可以考慮買房子買車之類的事.

那個才叫壓力.

對於整天唉聲歎氣, 一點也不積極樂觀的人, 良藥是沒有的. 不過有興趣, 就找我去行山吧!! 我這暑假都在香港, 所以please waste no time to shoot me a message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